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夏谷冰

2015-06-10 10:5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夏谷冰(1915-1940)原名侯允显,又名何建华,山东平阴人,中共党员。1938年“抗大”毕业后,被分配到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做统战工作。1939年调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二支队日照独立营政委。1940年遭国民党顽固派逮捕牺牲。

  1934年春,夏谷冰入东平师范班学习。1936年毕业后,在东平二十里小学任教。是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后被组织派往延安“抗大”三大队第七队学习。1938年春“抗大”毕业后,改名何建华,被分配到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做统战工作。是年夏,他受办事处主任林伯渠派遣,到山东临沂做统战工作,帮助佛教会长王伯英组织农民抗日自卫团,任政治部主任。他帮助农民抗日自卫团建立了抗日武装的政治工作制度,举办了两期干部培训班,为党培养干部700余人。10月前后,他调八路军四支队二团,在临郯一带做宣传和民运工作。

  1939年1月,何建华调八路军二支队日照独立营任政委。日照独立营系八路军按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接受整编的地主武装,其内部思想混乱,危机四伏。何建华到任后,建立了部队政治工作制度,连队设立了政治指导员,在战士中上政治理论课,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的组织。不久,部队面貌焕然一新。1939年底,地委派何建华到胶县做统战工作,并任县工委领导成员。为了不暴露身份,何建华改名夏谷冰,通过姚仲明介绍,在国民党胶县民众动员委员会任副主任,从事抗日工作。他通过做小买卖的交通员与党组织联系,对中共胶县工委开展抗日救国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

  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反共高潮,网罗莒(县)、日(照)、诸(城)三县的反动武装万余人向抗日根据地猖狂进攻,国民党胶县县长徐明山也拿起了屠刀,锋芒直指中共胶县工委。夏谷冰得悉这一情报后,通过党的交通员张应臣向工委通报了紧急情况,国民党六汪镇镇长、抗日民主人士陈仪亭也向工委报告了国民党顽固派的阴谋,工委及时做好了应变准备。农历二月一日,由于国民党山东省政府派往胶县的督导团特务分子的指认,夏谷冰被国民党逮捕。农历二月二日,国民党县长徐明山派兵袭击了胶县工委驻地,由于胶县工委及时做好了准备,国民党反动派空手而归。工委安全转移到铁山镇杨家山里,继续坚持斗争。夏谷冰被捕后,国民党反动派对他施尽了种种酷刑,但他坚贞不屈。在国民党县政府的牢房里,他告诉看守的士兵:抗日无罪,为民族利益牺牲是光荣的。士兵深受感动,带出了他写给工委的密信。信中写道:“同志们,永别了!胜利一定属于我们的!”农历二月四日夜,夏谷冰在胶县良乡苗家河慷慨就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