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范筑先

2015-06-06 08:56: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抗战英烈

  范筑先(1882—1938),原名夺魁,又名金标,字竹仙。河北馆陶人。早年投军。1936年11月,范筑先任山东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保安司令兼聊城县长,与中共地方组强结成统一战线。1938年11月14日,日军进攻聊城,范筑先率部抗击。次日城陷,700多名将士大部分战死。范筑先宁死不当俘虏,举枪自尽,壮烈殉国。

  1938年冬,国民政府战时陪都重庆和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都曾为一位抗日殉国的将军举行追悼大会。全国下半旗三天以示哀悼。共产党领导人朱德、董必武、吴玉章等人为他敬上挽联,中共中央机关报《解放》周刊发表时评称他为“民族老英雄”。这位被国共双方一致尊重和推崇的将军就是范筑先。

  范筑先1882年生于馆陶县南彦寺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04年因生活所迫离乡投军。1936年11月,任山东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聊城县县长。范筑先虽长期在旧军政界任职,但一直保持着正直廉明、爱国爱民的好品质,很受部下和群众的尊敬和信赖。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山东形势也随之吃紧,11月初日军入侵鲁西北,形势更加危急。国难当头,范筑先不顾个人安危,两次拒绝韩复榘南撤命令,并通电全国:“筑先忝督是区,守土有责,裂眦北视,决不南渡。誓率我游击健儿及武装民众,与倭奴相周旋,成败利钝,在所不计,鞠躬尽瘁,亦所不辞。”通电发表后,在全国引起很大震动。11月中下旬,范筑先亲率警卫队、政训队赴聊城以北截击进犯的日军,打响了鲁西北抗日的第一枪。

  为坚持抗战,在共产党的帮助下,范筑先领导创建鲁西北抗日根据地,不到一年时间就组建起约6万人的抗日武装,建立起20多个抗日县政权。他指挥部队主动出击,英勇杀敌,虽年过半百每战必身先士卒,带头冲锋。1938年,徐州会战期间,为配合作战,他率部阻击了增援的日军土肥原师团。后组织了济南战役,一度率军突入济南市。1938年7月,在东阿县黄庄阻击日军运输队,毙敌数十人,缴获满载大米的汽车13辆及其他军用器材。

  范筑先不仅自己抗日爱国,他的妻子儿女也都参加了抗战工作。1938年8月,其次子、青年抗日挺进大队队长范树民在济南战役中光荣殉国。噩耗传来,范筑先强抑悲痛劝慰妻子:树民死了,这是咱范家的光荣。为表示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决心,他把年仅20岁的二女儿范树琨任命为挺进大队队长,并先后将长子、长女、三女儿送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1月初,毛泽东派人捎去给范筑先的亲笔信,勉励他坚持抗战到底。

  鲁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引起敌人的恐慌。1938年11月,日军调集重兵直扑范筑先驻地聊城。14日,范筑先组织城内各机关、学校的人员陆续撤出后,留在城内指挥少数部队守城作战,多次打退日军进攻。15日凌晨,日军再次向东门发起猛攻。战斗中范筑先左臂负重伤,他裹伤再战,指挥部队顽强阻击日军,但终因寡不敌众,城门失守。之后,范筑先亲率余部与日军展开激烈巷战,腿骨被炮弹打断,他不甘被俘,举枪自尽。

  新中国成立后,范筑先遗骨移葬于邯郸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来源:河北新闻网)

  

  

  英烈故事:范筑先血站聊城自戕殉国

  临沂人民曾送范筑先六字匾额:清如水,明如镜

  被国共双方一致尊重和推崇的“抗日老人”范筑先

  抗日英雄范筑先:曾就读武训义学 抗战死守聊城不撤出

  79岁老教师讲述范筑先"违令"抗日的故事:宁死不渡黄河南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