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李必蕃

2015-06-05 17:19: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李必蕃,字子琪,1892年出生于湖南省嘉禾县城关镇。父亲曾为清末拔贡,做过几任知县。有弟妹四人,幼年入塾读书,刻苦用功,又爱书画。15岁进入长沙陆军小学,后入武昌陆军中学,1911年考入保定军官学校第一期工兵科。毕业后奉命到湖南等地见习,受到在沅江驻军的朱泽黄旅长的器重,被留在朱旅任团副两年,后调戴斗垣部任参谋主任。

  1926年,李必蕃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十六团团长。不久,他应同乡同学李云杰的邀请,前往郴州李云杰部任营长,随即参加北伐战争,转战湘鄂等地。同年8月,他率部参加汀泗桥战役,为打通北伐要道奋勇冲杀,立下战功,晋升为团长。1927年5月,他曾率部在仙桃镇与川军杨森及叛军夏斗寅部激战数昼夜,为保卫武汉国民政府的安全贡献了力量。1928年5月,鉴于国民党内部的明争暗斗,时局混乱,李必蕃曾一度解甲归田。后经李云杰再三劝促,才继续出任原职。

  1929年秋,参加蒋、冯的中原大战。1930年春,他被任命为二十三师六十七旅旅长后,率部移驻陇海,并在内战中第一次负伤。1931年,他随部参加了对江西红军的“围剿”,先后在广昌、黎川、南城、南丰一线与红军作战,部队损耗甚巨,许多官兵投向红军,使他思想受到震动。不久任二十三师代师长。1934年秋,他率部随第四路“追剿”司令李云杰由赣入湘,对红军的长征进行前堵后追。蓝山洪观圩一战,他的一个团全部被红军消灭,使他更受震动。此后,他尾追红军时,一直不敢与红军正面接触。李云杰死后,他被任命为二十三师师长,率部转至河南休整。

  1937年7月,全国抗日战争爆发,李必蕃率领第二十三师主力在陕西临潼誓师抗日,随即奉命开赴津浦路上的重镇德州防守。

  平津失守后,日军为了实现其南北夹击、速战速决、“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的迷梦,又调集重兵从北平、天津分三路南侵,其中第十师团和第十六师团准备袭取沧县、德州,进窥山东、河南。于是,中国部队与日军展开了沧州会战。9月24日,日军攻取沧县,德州成为日军攫取的首要目标。

  为了遏止日军攻势,保住德县这个山东的北大门,蒋介石电令山东省主席、第三集团军总司令韩复榘迅速抽调两个师开往德县布防,与李必蕃第二十三师共同据守德县。然而,韩复榘却百般拖延执行命令,未能及时增援德县,致使日军长驱直入,很快占领了德县周围的阵地,负责守城的李必蕃师陷入了日军的包围圈中。10月2日,日军开始进攻德县。李必蕃指挥部队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多次击溃日军的猖狂进攻,歼敌2000多人。但在日军猛烈炮火的轰击下,德县城东北、西北均被炸毁,日军窜入城内,守城部队再三顽强反击,终因寡不敌众,未能成功,伤亡惨重。李必蕃奉命率部向津浦路西南方向撤退。10月5日,德县告失。

  李必蕃率部退守河南北部的汤阴后,日夜加固防御工事,重新整训部队,继续阻止日军南侵中原。他率部在此坚守四个多月,多次抗阻日军来犯,为保护中原腹地河南的安全立下了战功。蒋介石和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因第二十三师守卫汤阴有功,特通令嘉奖,并发给优厚奖金以资鼓励。李必蕃与官兵商议,将全部奖金捐给了《大公报》。作为抗日宣传费用。

  徐州是津浦铁路和陇海铁路的枢纽,是山东、江苏、河南、安徽四省要冲,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军事要地。华北沦陷后,徐州成为日军抢夺的重要目标。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制定了保卫徐州的作战计划,目的是想利用黄河、淮河天险,遏制日军攻势。而韩复榘畏敌抗命,丢失黄河、济南、泰安乃至运河防线,坐失大半个山东,破坏了整个作战计划,徐州成为日军直接攻击目标。从1938年1月起,日军调集重兵,兵分两路夹击徐州。中国军队仓促应战。

  为了策应徐州会战,1938年2月,李必蕃奉命率部进驻鲁西南的定陶,随即又移驻郓城、菏泽一线,并担负此地黄河两岸的防务,阻止日军南侵。

  郓城、菏泽为鲁西南重镇,北扼黄河,南屏陇海,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此处若失,中原危殆。尤其是菏泽,为山东抗日军民战略物资集散地,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不久前也迁移至此。李必蕃深知责任重大,便将第六十八旅驻郓城,第六十七旅驻菏泽,自己带领师部直属队驻守郓城与菏泽之间的皇姑庵。全师沿运河防守线宽达120里,兵力本来就不敷分配,却又要扼守郓城、菏泽两个重要据点,确实困难很大,碰巧这时副师长和一批团、营长调武汉集训正好未归,团营长多为代理,指挥能力大为减弱。在这种情况下,李必蕃只得一面指挥部下加紧修筑工事,一面勉励大家下死决心,以一当十,奋力防守。

  5月初的山东南部,绿草青青,滚滚黄河夹着高原黄土东流入海。然而,气焰嚣张的日军正伺机南渡。

  战火迫在眉睫,李必蕃不断电请战区增兵。直到5月10日,商震军团才进驻商丘一带,但为时已晚。

  5月10日,日军酒井旅团兵临郓城城下,郓城守将李岳霖旅长贪生怕死,不敢决战,与日军稍一接触即溃,仅团长刘冠雄率几百名官兵与敌人激战一昼夜,终因寡不敌众,11日下午,郓城陷落。

  消息传到二十三师师部,李必蕃心急如焚。他严令第六十八旅誓死反攻郓城,并亲率师直属队前往郓城驰援。但因阵地全为日军炮火轰毁,加上六十八旅刚从前线溃退下来,士气不振,多次反攻都未成功,官兵伤亡很大。在此情况下,李必蕃只好放弃反攻计划,命令全师官兵死守菏泽,以待增援。他将第六十七、六十八两旅分置菏泽左右两侧,加紧战斗准备。谁知日军先发制人,乘第二十三师准备未周,已向菏泽发起了进攻。

  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土肥原师团主力于5月11日从濮县强渡黄河,攻占菏泽北面的董口,12日占领鄄城。13日,由鄄城气势汹汹地向菏泽席卷而来。李必蕃率全师官兵奋勇抗敌,但在日军化学武器和重炮的强大攻势下,二十三师前沿阵地很快被日军突破。菏泽城被围困,援军也被阻断。14日上午,密集的枪声在菏泽城郊爆响,一场争夺城池的血战开始了。

  以工兵为骨干的第二十三师,一向以善于防守而著称。面对张牙舞爪的敌军,李必蕃亲临前线指挥作战,他咬着牙关,右手拿着望远镜,左手握着佩剑,坚定地对部下说:“我们无论如何都要坚守阵地,哪怕死在这里也决不后退,再也不能让倭寇狼奔豕突了。”士兵们感动了,师长也和我们一起战斗,只有拼死一战了。这时候,在菏泽城四郊的堑壕中,到处都是咬着牙、瞪着眼的战士,机关枪喷出一线线怒火,敌人的骑兵队在阵地前动摇了,紊乱了。但日军的炮火明显占了优势,在没有间歇的排炮轰击下,城郊守军阵地被轰成了一道道深壕,附近的一些村庄被轰得精光,有一个连队阵地上竟接连中了240多发炮弹。日军的火力越来越猛烈,整排整连的士兵死在了炮火之中。敌人越逼越近,在最关键的时刻,第六十七、六十八旅旅长吓得率部后撤,菏泽防线终于崩溃,敌人突入城内。

  李必蕃身边仅剩下一个直属连和几名随从副官,师参谋长黄启东已经壮烈捐躯,团长刘冠雄亦在战斗中牺牲。他只得率领所剩无几的余部跳出战壕,冲向敌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顽强肉搏,终于杀开一条血路,冲出重围。李必蕃在激战中身负重伤。在随从副官搀扶下,当天傍晚时分抵达菏泽以南十里的曲只集。目睹国仇未报,而自己用人不当,致使郓城、菏泽不保,李必蕃悔恨交加,热血涌心。他决心用自己的一死来激励前方将士继续抗日。于是取出军用地图,在空白处写下了“误国之罪,一死尤轻,愿我同胞,努力杀贼”的遗言。然后,平躺在一块门板上,缓缓举起手枪,朝自己的太阳穴扣动了扳机……

  李必蕃以身殉国,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国各大报纸都作了报道。国民政府追晋他为中将,并相继在河南开封、湖北武汉、湖南岳阳、长沙、嘉禾等地为李必蕃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代表郭沫若、吴玉章、罗炳辉等参加了追悼大会。《新华日报》社送的一块写着“民族之光”的金字大匾,特别引人瞩目,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对李必蕃为国捐躯的高度评价。

  相关新闻

  抗战牺牲的国民党中将李必蕃

  抗日战争爆发后,率部由临潼开赴山东德州集备,参与了沧州之役,一举击溃数倍于己之敌。尔后,转战津浦、平汉、陇海沿线。1938年5月9日,济宁方面日军十六师团4000余人进攻郭城,李必蕃令六十九旅死守待援。该旅守城不力,郭城失陷,退至荷泽固守。13日,日军以强大兵力和猛烈炮火逼临荷泽城下,他率部迎战,获胜后兵分两翼作钳形追击。14日,敌援军赶到,进行疯狂反击,出动飞机3架助战,一部突入城内包围二十三师师部。他率师直属部队冲入敌阵与敌军肉搏,双方伤亡惨重。六十七旅旅长李严武心惊胆裂,率部后撤,六十九旅重蹈旧辙,荷泽沦陷。他在城郊腹部中弹,临终前用军用地图反盖于胸,地图上写有遗言:“误国之罪,一死犹轻,愿我同胞,努力杀敌。”终年46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