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杨际元

2015-06-05 17:14: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杨际元(1919-1938)山东滕州官桥镇孔窑村人,中共党员。1938年6月,中共峄滕边县委建立,杨际元参加县委任宣传委员。8月,义勇总队奉命东征,当部队行军至徐庄境内的旱河子时,遭土顽申宪武部刘宇华团的袭击。在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

  杨际元,少聪敏,主正义,性倔强,有辩才。1936年前,就读五所楼懋臻小学第三届。在校刻苦攻读,学业领先,乐于助人,深得全校师生的赞誉。后经校长李淑铭(地下共产党员、烈士)、教师张学洲(地下共产党员,泰安徂徕乡人)培养介绍,跟杨广立、李正衡于1936年6月一同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懋臻小学第一个地下支部,直属王建新领导。

  “七七”事变后,杨际元在校期间,创办校刊,书写墙报,散发传单,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滕县沦陷后,到王右池主办的善崮训练班学习。1937年毕业后,参加义勇军,做情报工作。

  杨际元有才干,懂军事,1938年初,跟鲁南抗日义勇军第一总队二大队教导员渠玉柏奔袭夏镇,一次缴获维持会长短枪十余支。同年春,配合686团攻打文王峪,收缴地主土顽长短枪二百余支,轻机枪一挺,子弹手榴弹一大宗。1938年秋义勇军奉命东征,在队长于公、教导员渠玉柏率部行军途中,遭刘宇华匪部伏击,突围时与教导员渠玉柏一同牺牲于滕县徐庄乡(现属山亭区)旱河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