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张郁光:血战聊城 为国捐躯

2015-07-12 13:08:00来源:大众网综合作者:

  张郁光(1905.7.17~1938.11.15) 原名张舒义。济南市人。1919年秋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中学读书,阅读《新青年》、《新潮》等进步期刊。1924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曾参加改组后的1。常在校刊《新华周刊》上发表文章,并向进步刊物《语丝》投稿。1926年参加“三一八”运动。1927年大学未毕业,即奔赴广州,投入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1928年济南“五三”惨案发生后,加入济案后援会,奔走于上海等地,揭露日军1中国人民的罪行,争取各阶层人民的正义支援。后任山东省教育厅督学、泰安山东省立第三中学校长、曲阜山东省立第二师范校长。任职期间,聘请进步教师于赓虞(诗人)、任白戈、于月秋、郑依虹(女)、梁哲、梁祝航等人授课,购买进步书刊,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九一八”事变后,支持学生的1。寒假前夕,二师突然接到山东省政府的命令,指责二师有0活动,声称1山东省党部要派人搜查。校方立即通知进步师生秘密离校,使1捕共队的搜查落空。为此,山东省教育厅以张郁光放走0员学生为由,撤销其二师校长的职务,激起学生们极大的愤慨。他们为挽留校长,组成200人的代表团到济南山东省教育厅1,遭到当局拒绝并被押送回曲阜。不久,张郁光遭到当局的通缉,1只身逃往北平。后转赴日本入东京日本帝国大学教育研究部学习。在此期间,结识了留学生中的抗日爱国人士,参加了中国留日学生左翼团体的进步活动,并积极钻研革命理论,还翻译了《西洋教育史》、《日本维新以来的教育制度》和《苏联性教育的理论与实际》等论文。

  1935年12月,北平爆发“一二·九”学生1,张郁光决定返回祖国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36年春天回到北平,受聘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讲师,先后被推选为北平教师救国联合会、华北文化界救国联合会执行委员。“七七”事变后,转移到济南,参加第三集团军政训处的工作,并在山东省政治工作人员训练班授课。济南沦陷后,于1938年1月到聊城任山东省第六区抗日游击司令部少将高级参议。在0鲁西北特委的支持下,坚持抗战工作。

  1938年3月,张郁光与牛连文、刘子荣等人代表范筑先到徐州1第五战区司令部争取抗日游击部队的补给,毫无结果。后赴武汉国民政府军政部,洽谈抗日部队的编制和补给问题。经八路军驻河南办事处负责人彭雪枫介绍,在武汉与0中央长江局负责人1、1、1等人取得联系,并参加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学联代表大会,作《关于山东敌后鲁西北抗日根据地发展情况》的报告;还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鲁西北坚持抗战的情况。1938年5月,任鲁西北政治干部学校副校长,主持校内的一切事务。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14日,聊城遭日军四面围攻。15日城陷,张郁光同范筑先、姚第鸿等700余名将士壮烈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