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胡凤林:坚决维护统一战线

2015-07-10 15:58:00来源:淄博市情网作者:

  胡凤林(1899-1938)原名胡念祥,字仪亭。桓台县田庄镇胡家村人。幼年入私塾,1919年入甘肃警监学校学习。毕业后回山东,为鲁南道尹周仁寿的幕僚,历任守备营营长、河北省盐山县警备队长。后辞职还乡。1928年任桓台县警备大队副兼中队长,多次率部击退侵扰桓台的兵匪。

  1937年,日军侵入山东后,他联络爱国志士,收缴溃兵武器,征集民间枪支,组建起一支近千人的抗日队伍。1938年春,被收编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别动总队华北游击纵队第十三支队第十二梯队,他任司令。

  胡凤林反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赞成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常以“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道理教育部下,并与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真诚协作,共同抗日。1938年,他率部与敌作战40余次,截火车、扒铁路、攻据点、炸水塔、抓汉奸,给日军以沉重打击。日军对他恨之入骨,悬赏10万元欲抓他。

  1938年7月,他率部开赴四宝山一线布防。日军纠集2000余人,于9月23日深夜分三路合击。他率部奋起抵抗,终因众寡悬殊,阵地被冲破,敌人从四面八方包围上来,他指挥部队边打边撤,至花山北麓,腿部中弹。面对数倍于己之敌,他毫无惧色,誓与敌以死相拼。这时八路军三支队一中部前来增援,胡凤林万分感奋。激战中不幸中弹,英勇捐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