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崂山先烈抗战洪潮重燃革命火种

2015-07-10 14:56: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陈振麓

王景瑞

  这是发生了“七七事变”后的青岛,抗日救国的狂潮正在暗暗涌动,东北军五十一军从东北撤到青岛市区,随之而来的,还有中共东北军工委。不久,青岛民先组织的负责人、山东大学学生李欣接到了东北军工委的指示:尽快发展党员,进行党组织重建工作。

  1937年9月,中共青岛特支建立,李欣任书记,陈振麓分管

  组织,王艺分管宣传,中共青岛特支受东北军工委直接领导。这是青岛党组织在遭到破坏两年后,建立的第一个市级党组织,革命火种再次燃烧,斗争的锋芒直指日本帝国主义。两个月后,中共青岛市委成立,陈振麓任市委书记,市委机关设在毕家村埠落小学。中共青岛市委的重建,标志着青岛市级党组织在抗战中获得了新生。村民给游击队送粮食

  顺着弯弯曲曲的小路,记者来到崂山区毕家村寻访先烈的足迹,70多年之后这里已面貌全非,昔日的烽火之地已成为风景如画的小山村,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在街头巷尾传诵……

  毕家村埠落小学,当年中共青岛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的地方,如今被一片绿油油的菜地所取代,“就是这个地方,当年的中共青岛市委秘密地建在这里。”望着这片长势喜人的菜地,村民刘大爷说道,当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日本侵略者到处搜捕共产党员,由于地点隐秘敌人找不到人就对村民们威逼利诱,但不管敌人用什么办法,村民们没有一个透漏过秘密的,村民还经常自发组织起来给游击队送粮食,真正做到了和共产党一条心。“这里是块福地,你看菜长得多好。”刘大爷笑着说。

  市级党组织重获新生

  “中共青岛市级党组织自1935年遭破坏后,由于环境恶劣一直未能重建,中共特支的建立在中共青岛地方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翻看着以往的老档案,崂山区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付莉表示,在山东大学组织接待平津流亡学生的过程中,党员李欣经常与东北大学学生代表、共产党员邹鲁风联系,建立了亲密的工作关系,之后通过邹鲁风介绍李欣与东北军工委接上了组织关系,当时的东北军工委指示尽快发展党员,建立青岛党组织,接到工委指示后李欣立即着手进行建党工作,在之前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过程中,李欣恢复了同学陈振麓的团组织关系并转为正式党员,之后两人又发展了同学王艺入党。

  1937年9月经中共东北军工委批准,中共青岛特别支部正式成立,李欣任书记,陈振麓任组织委员,王艺任宣传委员,特支受东北军工委直接领导,特支成立后党的力量迅速壮大。

  “1937年11月的一天是中共青岛史上很重要的一天。”付莉告诉记者,11月东北军工委决定撤销青岛特支,成立中共青岛市委,由陈振麓担任书记,王景瑞任组织部长,李西山任宣传部长,王焕章任职工运动部长,李明海任武装部长,王艺任秘书,市委机关设在埠落小学,中共青岛市委的建立标志着青岛市级党组织在抗战中获得了新生。

  陈振麓唱着歌离世

  记者在崂山区党史办的档案室看到一份中共青岛市委书记陈振麓的侄子陈杰在1986年写的回忆材料,材料中记载:“听姑姑和妈妈说,叔父逝世前,忽然瞪大眼睛喊什么,家人趴到叔父的嘴边听叔父在唱着 ‘起来……起来……’,不知是在唱《义勇军进行曲》还是在唱《国际歌》,就这样唱着歌离开了人世。”

  陈振麓的侄子陈杰说,叔父陈振麓离开他们已经有几十年,对于叔父的离去至今他仍记得很清楚。1938年秋家里突然接到通知,叔父陈振麓在与日军作战时缺食三天,晕倒在战场,被送往日照治疗。接到通知后,祖父立即动身去日照,经过二十多天长途跋涉,祖父用担架把叔父抬回了济南家中,长期受病痛的折磨叔父已经骨瘦如柴,虽正值壮年但身形却和小孩一般大。

  “在济南,祖母、妈妈和姑姑日夜守护着叔父,但可惜还是没能留住叔父。”陈杰在回忆录中写道,叔父回到济南家中的第三天,凌晨4点钟病危,当时他正在睡觉,祖父赶忙把他叫起来去宏仁堂为叔父抓药。为治疗叔父的病,家里人用尽了各种办法,但叔父还是在1939年的1月走了,去世时年仅26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