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中共抗战英烈:张铎

2015-07-10 14:18:00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作者:张铎

  

  张铎(左四)

  张铎(1915—1941),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政治部副主任。

  山东荣成县人。1932 年,进入县立学校学习。后考入文登第七乡村师范学校。在校期间,接触到中共地下党员,在他们直接影响和教育下,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大量的进步书刊,逐步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他积极参加进步团体“反帝大同盟”的活动。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 年11 月4 日,张铎参加中共胶东特委领导的胶东农民武装暴动。1937 年4 月,任中共威海特别支部书记。1938 年春,加入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随部队转战于平度、招远、掖县一带,多次参加打击日伪军的战斗。1941 年1 月,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旅政治部副主任。随后在部队的转移中,被汉奸告密,在平度遭遇到日伪军的突然包围。战斗中,张铎带领战士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保护旅机关冲出了敌人的包围圈。然而,就在掩护战士取回丢失的收发报机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6 岁。

  (资料提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