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蔡秀荣:红色情侣的革命生涯

2015-07-10 14:19:00来源:烟台日报作者:慕溯

  在胶东大地,提起李蔚川和蔡秀荣,人们都称赞他们是一对生死与共的战友,被群众誉为“夫妻双烈”。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战火很快蔓延到平、津,各大学被迫停课,李蔚川返回家乡荣成。荣成是胶东建党较早的县,刚刚回到家乡的李蔚川毫不犹豫地投入到抗日救国的活动中去。他在荣成第二小学任教,向学生讲述日寇侵占我东北后杀烧掳掠的罪行。东北三省3000万同胞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悲惨遭遇,激发了师生的爱国热情。李蔚川抗日救亡活动也引起地下党的重视。1937年秋,经李耀文、曹漫之介绍,李蔚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在党的直接领导下,把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推向社会。

  在同座城市,有位年轻人与李蔚川一样同命运共志向。在胶东党组建“河山话剧社”自编自导自演的《还我河山》等宣传抗日的剧目中,一大批爱国师生得以团结,时任荣成第二小学校长的蔡秀荣就是其中一位,并一马当先踊跃参加,成了“河山话剧社”的骨干力量。她白天教学,晚上写标语,刻印抗日救亡的宣传品。多次与国民党当局交涉,使“河山话剧社”合法化。她带领“社员”不顾疲劳和危险,跋山涉水,巡回演出,鼓舞着荣成人民的斗志,推动了抗日工作的开展。

  战火把两个年轻人拉到一起。天福山起义揭开了胶东各地人民起义的序幕。从此,革命战士前仆后继,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终于汇成了一支强大的人民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李蔚川、蔡秀荣相继调离学校参加第三军。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使这对年青人走到一起,他们情笃意深,有浓厚的阶级感情,结成了革命伴侣。

  1939年8月1日,驻牟平县曲家口一带的国民党秦玉堂部派其一团团长王培江,带领30多人化装成便衣偷袭。我办事处共7人,除2人外出执行任务幸免外,其余5人均遇难。这天晚上8时许,顽军来到办事处门前,绑架了门卫林治田,随即又闯入办事处院内。正遇上闻枪声出来探望的副主任蔡秀荣,当即被打伤。敌人进屋将主任李蔚川、秘书李国珩、交通姜顺三人绑架起来,连同被打伤的蔡秀荣一同押出办事处。行至大街,敌顽就想行凶。

  此刻,李蔚川义正词严地说:“不许在大街上杀人,惊扰百姓。”而蔡秀荣正身怀有孕,她怒斥顽军的凶残,并冲上去夺敌人的枪。顽军恼羞成怒,向她的腹部、胸部连射数枪,蔡秀荣英勇牺牲,时年22岁。李蔚川等3人在一处场边上也遭杀害。

  时隔50多年,葛家集一带的人们还经常怀念这对共患难的革命夫妻。愿他们的英灵和祖国的土地一起永存。YMG记者 慕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徐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