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宋寿田:矢志终不渝 赤诚报国心

2015-07-10 14:03:00来源:日照网作者:刘一枞 冷炳豪

  《永远的丰碑》今天向您介绍日照早期革命英雄——宋寿田。

  “寿田为人宽厚,对朋友慷慨相助,平时少谈自己……”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宋平同志在回忆兄长宋寿田时写下的文字。

  宋寿田(1899—1938),1899年出生在莒县招贤镇大罗庄一个富裕的农民家庭,少年时代在本村上私塾,1922年考入山东省立第五中学。

  莒县县委党史研究室 主任 朱吉高 宋寿田自幼聪颖,思想比较活跃,1924年在临沂上中学的时候接触了进步思想,结交了一些进步青年,经常在学校里谈论时弊。被学校勒令退学后,宋寿田不顾家人的反对到淄博博山的同兴煤矿做工,以做工为掩护,开展党的秘密活动,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在博山煤矿期间,宋寿田经常向工人们宣传革命的道理,并介绍前来投奔他的莒县同乡葛醒农、宋延琴等人加入了党组织。1928年底,为避开反动当局的注意,宋寿田转移到济南继续从事地下工作。

  莒县编史修志研究员 李忠和 1931年冬季的一天,突然有四名警察来搜查,宋寿田一看情况不好,马上暗示勤杂工张秀本报告妻子王菊玉,告知当时正在宋家居住的几位上海来的同志转移,并将有关党的文件、书籍投入枯井,由于安排及时,敌人不论在宋寿田办公的地方,还是在家里什么也没搜到。

  宋寿田不仅革命立场坚定,为人也宽厚、善良,对于前去投奔他的贫苦同乡,他总是热情接待,尽力帮忙。

  莒县县委党史研究室 副主任 张同旭 据宋平同志回忆,宋寿田经常接济我们莒县到青岛和济南办事的人,后来宋平同志走上革命的道路与宋寿田的教育和培养有很大的关系。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为筹集资金组建抗日武装,宋寿田变卖了家中田产。1937年冬,他在济南将秘密购到的枪支弹药送上火车时,不幸被捕。

  市委党史研究室 王文选 在狱中宋寿田受尽折磨仍守口如瓶,后经党组织多方营救才得以获释出狱,终因受刑过重,于1938年春逝世,年仅39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