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打虎将军赵登禹 喜峰口刀劈日寇

2015-07-09 14:10:00来源:千龙网作者:千龙网

资料图:赵登禹。

  资料图:赵登禹。

  赵登禹是抗战中与佟麟阁将军率部奋勇抗击日军侵略,以身殉国的著名抗日将领,牺牲时年仅39岁。赵登禹不仅是抗日名将,青年时就已成为传奇英雄,曾徒手勇斗恶虎,因此也得到“打虎将军”的美名。“九一八”事变后,赵登禹率领的大刀队,在长城内外奋勇杀敌,令日寇闻风丧胆。

  【英雄故事】

  打虎将军大刀吓破敌胆

  1914年,年仅16岁即投冯玉祥部,因其勇猛被冯收为卫兵。1918年,在湖南常德山,已闻山中有虎,但执行任务时,赵登禹仍只身上山,空拳击虎,致虎奄奄一息。冯玉祥知悉后拍下照片,后照片登报,赵登禹也得到打虎将军的美名。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赵登禹率部进行各种实战训练,准备上阵杀敌。1933年3月,长城抗战爆发。3月初,日军铃木师团抵达喜峰口。赵登禹作为长城前线作战总指挥,奉命御敌。3月11日夜,赵登禹亲率所部携带大刀和手榴弹,分路夜袭攻击喜峰口日军营地,赵登禹的两口战刀均被砍缺了刃口,左腿负伤。此次夜袭砍杀日军铃木旅团1000余人,炸毁大炮18门,中国军队取得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的首次大胜,史称“喜峰口大捷”。赵登禹所率的大刀队一举成名,作曲家麦新后来为此谱写了《大刀进行曲》,传遍了华夏大地。

  南苑浴血杀敌被炸断双腿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加速向华北派兵。7月25日,日军在经过充分准备后对驻防平津的29军大举进攻。赵登禹召集在南苑的各部官长开会,鼓励大家说:“军人抗战有死无生。”

  由于敌我力量相差悬殊,29军伤亡较大,双方陷入肉搏战。赵登禹乘坐的车子行到大红门附近被炸毁,他身受重伤,赵登禹不肯撤到安全地方,带领部队向日军反击。这时,一枚炸弹飞来,炸断了他的双腿。赵登禹醒来含泪托传令兵转告老母“忠孝不能两全,她儿子为国而死,也算对得起祖宗……”说完就停止了呼吸,时年39岁。

  赵登禹与同在南苑战斗中牺牲的第29军副军长佟麟阁,是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军队最早战死疆场的两位高级将领。

  【北京足迹】

  市民祭奠英雄 自发敬献鲜花

  赵登禹墓位于卢沟桥城宛平东关文子山。赵登禹殉国后遗体曾和二十九军阵亡官兵就地掩埋,抗战胜利后遗骨重新安葬于卢沟桥畔,1980年重建墓地。现为丰台区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北京晨报记者来到赵登禹墓探访,墓冢紧邻京港澳高速辅路。墓碑前还摆放着市民自发敬献的鲜花。过往的行人经过附近无不侧目,投以敬仰的目光。

  家住西城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上学时就被赵登禹将军舍身抗敌的精神所感动,但并不了解赵登禹将军的墓地所在。两年前,她和家人准备到卢沟桥参观,提前一站在丰台西道口下车,意外发现赵登禹将军的墓地距车站不过百米。此后,每年她都会来这里祭奠赵登禹将军。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除了赵登禹墓和“赵登禹路”,通州区还有一条“赵登禹大街”,在丰台区还有一所“赵登禹学校”,都是已经物化了的对赵登禹的永志纪念。

  人物小传

  赵登禹(1898—1937),字舜臣,山东菏泽人。1914年加入冯玉祥的部队,后任冯的随身护兵。1926年参加北伐。1933年,任第29军第37师第109旅旅长,后任第132师师长。1937年7月28日,在南苑战斗中殉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