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马天民指挥古城之战

2015-06-09 15:43: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一九三九年秋天,正是割豆子的时候,马天民率领独立营一百多人在古城村一带活动。周村的鬼子队长竹田很狡猾,他探听到了情报,八路军在古城村帮助老百姓秋收,晚上和老百姓联欢。他断定马天民兵力不多,劳动了一天必定疲乏不堪,联欢会上战士们不会手不离枪,就决定偷袭古城村。

  不想周村城里却有马天民的内线,鬼子还没出城,马天民就已经知道了日寇的偷袭部署。他悄悄地把部队全部带到古城村,进行巧妙布置。村南村东只派二十多人埋伏。古城村以北有一条通往周村的大路,一边是一大片坟地,另一边是一条废弃的水沟,长满了荒草。马营长把一个连埋伏在坟地和水沟中,另一个连在离周村三里路的地方,分三个点埋伏。另外安排村民在村里敲锣打鼓,在村外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热热闹闹的锣鼓声。

  晚饭以后,竹田带领百十个日伪军,悄悄地向古城村行进。到了村边,他命令从东、西、南三面包围古城村,自己在北面指挥。三面包围村子的日伪军刚刚封位,突然村里的锣鼓声嘎然而止,整个村子一片寂静。竹田正在纳闷,忽然村南响起了激烈的枪声,还没有反应过来,身后西边的河沟一带枪声大作,一队八路军向他冲来,村子东边也响起了枪声,只有古城村内没有动静。竹田断定古城村内设有埋伏,八路想诱他进村,他当机立断,命令部队一面还击,一面顺原路向北撤退。当竹田的三路队伍撤回村北大路上的时候,马天民一声令下,手榴弹、步枪子弹铺天盖地地压向日伪军,竹田不知道八路军有多少人,不敢恋战,只顾提着指挥刀向周村方向逃跑。后面的三支八路军队伍也都追了上来,前后夹击,转眼之间,伪军伤亡五六十人,一个排的日军被打死了七八个,竹田的右臂也被子弹打中。这次战斗,独立营缴获了几十支长枪和不少子弹,从此,周村的鬼子再也不敢贸然到乡下出击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