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一马三司令

2015-06-08 15:15:00来源: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作者:
  
马氏三兄弟
   “一马三司令,得了抗日病。专打日本鬼,保护老百姓。”

  这是抗日战争中流传在小清河两岸的民谣。说得是周村东边胶济铁路边上,有一个北旺庄,一家出了三个抗日英雄,他们是同胞兄弟。

  大哥名叫马耀南,生于一九零二年。年轻时的马耀南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他是一位既有学识又有爱国思想的知识分子。一九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可是在“巴黎和会”上,竟然规定把德国在中国的一切特权转交给日本,激起了广大人民的强烈愤怒。十七岁的马耀南正在文昌阁高等小学读书,他向同学们和校方倡议罢课抗议,他组织师生上街游行示威,慷慨演讲,高呼口号,“取消二十一条!”他和学生们一起到铺号查禁日货。后来到天津上大学时,成为天津极有声望的学生领袖,毕业后当过大学教授,任过长山中学的校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他和共产党员姚仲明、廖容标一道,组织学生数百人举行黑铁山起义,他率领的抗日队伍很快达到数千人,在周村、邹平、长山、齐东、桓台、高青等地打了许多胜仗,消灭了很多日伪军。一九三九年七月,马耀南在行军途中夜宿桓台县牛旺庄,因为汉奸告密,遭到日伪军合围,在激战中壮烈牺牲,年仅三十七岁。

  二弟叫马晓云,比大哥耀南小四岁,念过几年私塾。十几岁时学做生意,种田赶车,耕耩锄割,样样拾得起放得下。他体魄健壮,性情豪爽,胆大心细,善于结交朋友。他从小练习武术,机智勇敢,二十多岁就练就一手好枪法。在酒席上酒杯抛向空中,举枪击中,骑车乘马,枪打飞鸟,弹无虚发。十八岁时到天津参加了东北军,作战勇敢,几年中升为营长。日寇占领周村后,他曾被日军抓进城里,受尽严刑拷打,但他从未屈服。被营救释放后,他在大哥带领下参加了抗日斗争,先后担任过八路军的支队长、团长、军分区司令员。后来,党派他去延安抗大学习二年,周恩来副主席着想把他留在延安工作,他坚持要回山东抗日前线。毕业时朱德总司令亲自送他上路,临行时送给他一件皮大衣。回到山东后任清西军分区副司令兼清西地区专员,一九四四年八月在高青县大王庄与日寇作战中牺牲,年仅三十八岁。

  三弟马天民,比二哥晓云小四岁。年轻时在长山城里开酒店,为人慷慨义气,交友甚广,在商界和四方之中很有名气。一九三七年底参加抗日斗争,先后担任支队长、独立营营长,曾策动长山县百余名维持会武装起义。他率领独立营在敌后与日寇开展游击战,惩治汉奸,筹集军饷武器,使敌人闻风丧胆。一九三九年九月,三支队为解决后勤供应,派马天民带领少数武装人员到家乡募集粮食弹药。这时周村一带是敌占区,九月十四日在周村西北的小辛庄工作时,被叛徒出卖,遭日寇袭击,壮烈牺牲,年仅二十九岁。

  黑铁山起义之初,起义部队缺吃缺穿缺武器,是一支空手攥拳的“大褂子队”。马耀南回到家里,向家人宣传民族救亡大义,一家人全力支持。马天民将长山城里恒盛酒店的一百块大洋交给了大哥,马耀南夫人王氏,二弟媳石光,三弟媳朱明,母亲安氏也都拿出了自己舍不得花的私房钱,马耀南又在本村富户中筹集了一部分钱,一共凑了五百块大洋,马晓云拿出筹集到的三枝手枪交给了大哥。这笔钱和三支手枪为刚刚成立的部队的生存和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地人都说,马司令一家真是毁家以纾国难啊!

  建国后,“一马三司令”的遗骨被安放在周村烈士陵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