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7月7日开馆

2015-07-03 06:27:00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作者:赵 琳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3D版外观。

  抗战历程厅圆形大厅,展厅正中的主火炬燃起熊熊火光。

  抗日根据地厅内,三维场景还原的大众日报创刊地印刷所。

  □记者 赵 琳 报道

  本报济南7月1日讯 全球首个运用3D技术建设的网上抗日战争纪念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将于7月7日开馆。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7月7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大众报业集团主办、大众网承办的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即将开馆。纪念馆共有35个单元、92个板块,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3D展馆技术,向全球网民实景再现山东抗日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筹建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是省委省政府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创意策划到开馆,历时一年多。”省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介绍,早在2014年初,山东省委主要领导就亲自创意,提议由省委宣传部统筹,省委党史研究室、大众报业集团、省民政厅、省文物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筹建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

  自2014年4月起,大众网开始着手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建设工作,筹建人员走遍了山东各市抗战纪念场馆,在党史、文物、民政等部门的具体指导和密切协作下,搜集关于山东抗日战争的史料和文物,经专家反复论证,八易其稿,形成了长达14万字的《布展大纲》。

  4月,中宣部宣传教育局牵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的专家又分别对《布展大纲》进行再审读。一致认为,“大纲资料翔实,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对于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配合党和国家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均具有重要意义。”

  5月,迟浩田上将亲笔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

  新媒体时代,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有何亮点?大众网负责人介绍,网上山东抗战纪念馆整合了所有抗战史料、展馆资源,通过3D虚拟展馆、手机APP、网页版等多形式,中、英、日、韩多语种,以及融媒体手段,建立了一座在互联网上永不落幕的山东抗日战争纪念展。

  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史料翔实全面权威,在中国抗战史中占有重要地位。山东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日军占领期间,山东区域形成了鲁中、鲁南、渤海、胶东、滨海五大根据地,加上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山东的40个县,人口达3500万,占全国解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人民军队发展到33万人,占全国人民军队总数的四分之一;党员发展到30多万,约占全国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经过紧张工作,网上纪念馆项目小组筹建人员先后整理史料文字百万余字,照片图表近万张、文物样本200余件,

  还有大量反映山东抗战的文学影音作品。这些来自现实的大量史料,通过上传、加载,跃然于网上。

  纪念馆结构庞大,由序厅、抗战历程厅、日军暴行厅、武装斗争厅、抗日根据地厅、抗战英烈厅、互动影音厅、环幕投影厅及纪念品售卖厅共9个厅组成,分为35个单元92个板块,其中包括了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大小战役和全部英烈事迹,52000余名烈士和179000余名平民死难者名录,日军在山东的暴行罪证,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政权、经济、文化建设情况等。并汇集了山东各地的抗战文物和来自党史、民政及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等部门的最新研究成果,是迄今为止最全面、最权威的山东抗战展示平台。

  与实体展馆相比,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最大的特点在于三维立体动态浏览,高科技让人身临其境,游客互动参与性强。纪念馆的建设采用了基于三维建模的虚拟现实技术,在互联网上建起一个具有视、听、触等多种感知的虚拟环境。通过全景式三维立体动态浏览技术,9个展厅一一呈现在参观者面前,不但其空间和造型效果毫不逊色于实体馆,而且还拥有比实体展馆更丰富的呈现方式,参观者只需轻轻点击鼠标,或者佩戴上3D眼镜等交互设备,就能从各个角度进行参观。

  场馆的虚拟现实部分采用先进的Sun3D数字压缩技术,对3D数据的压缩比例可达1:120,使宏大的3D场景在网上运行起来流畅自如。不管是对着电脑还是拿着手机,网友都可以走进展馆,亲身互动,随时来一场图文声影并茂的爱国主义教育之旅。

  “实体纪念馆展示空间有限的不足,交通、时间等因素导致很多人一年也去不了一次纪念馆。网上纪念馆具备展示、互动、资料查询、网上祭奠等一系列功能,让习惯于互联网生活方式的现代人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缅怀、祭奠,不忘历史。”大众网一位参与筹建网上纪念馆的负责人表示,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为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提供了一次成功的尝试。

重走抗战路——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抢先看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